Have Any Questions? support@sitename.com

樹科大視傳系開工日 外籍生橋頭糖廠走春趣

樹科大視傳系開工日 外籍生橋頭糖廠走春趣 111.2.14


【新聞稿】視覺設計不僅應具有紮實的基礎功,更應用心體會環境中的藝術人文,才能有好設計,也才能創造設計成為一門好生意。因此,樹德科大視傳系(全稱:視覺傳達設計系)一群因疫情無法返回母國過年的外籍生,利用寒假期間留校精進專業及協助特色實驗室整備工作,開工日即由專任教師蘇鴻昌帶領前往台南品嚐美食,以及造訪本市知名的橋頭糖廠,認識台灣重要的糖業文化,全程由橋頭糖廠「白屋藝術村」與「夏沐。糖閣」創辦人蔣耀賢先生(簡稱:蔣哥)、及商姐親自導覽解說。

橋頭糖廠是臺灣第一座現代化機械式製糖工廠、是「金馬獎」最佳劇情片《血觀音》的拍攝場景。廠區內的文資建築特色,就是一個設計者的湧泉;廠區更是一個沒有光害的地方,白屋在月光照射下就像是一堆白砂糖,因此有了「月光下白砂糖」的美名,也是臺灣唯一以藝術與生態通過認證的場所。

蔣哥與商姐二人建議系上,可以將教學場域延伸至廠區,走出教室讓學生深入瞭解社區營造、藝術人文,以擴大學習視野及範圍,協會很樂意提供現有的文化資產環境,讓外籍生進行實習、或產學合作、或發展設計運用。

系主任楊肇傅表示,目前校內或系上來自馬來西亞、印尼、菲律賓、越南、泰國、韓國、日本、香港、及中國的境外學生,儼然形成一個設計地球村的國際大家庭,共同在視覺傳達設計的專業領域上學習與研究發展;後續視傳系亦將成立自媒體實驗室、音像與線性剪輯實驗室、動畫製作實驗室、繪本創作實驗室、塗鴉創作實驗工廠等特色教學空間,以因應未來設計職場更多元技能的設計師人才,或者個人設計工作室的多功能設計服務等發揮。

圖說一:蘇鴻昌老師帶領外籍生參訪橋頭糖廠
圖說二:「白屋藝術村」與「夏沐。糖閣」創辦人蔣耀賢先生為師生導覽解說黑銅聖觀音像典故與文化的聯結
圖說三:開工日是好日